議程主題

混合實境 - 設計領域的新疆土?

5/16 9:30 ~ 10:40 1101,1002,1003

共筆紀錄

早在1968年,被譽為圖學之父的Dr. Ivan Sutherland就已悄悄地推開混合實境的大門;在他的實驗室原型中,展示了一款可以視透的顯示裝置,直接將圖學運算的結果疊合在真實世界中。這五十年來,運算裝置的顯示技術逐漸變小變薄變輕變行動,輸入技術從滑鼠鍵盤的間接互動,演進成觸碰式的直接互動。技術的演進創造新的功能應用與使用行為,更直接影響設計領域的發展;人機互動、互動設計、使用者介面以及使用者經驗等不同的設計領域,不斷的透過研究與設計,讓使用者能更直覺的使用運算裝置所帶來的便利。

2021年的今天,在微軟出了兩代HoloLens以及臉書也出了兩代 Oculus Quest,穿戴式的顯示技術已逐漸形成一個不可逆的趨勢。五十年前那個笨重的實驗室原型,也開始變小變薄變輕變行動,而輸入裝置從六軸控制器的間接互動,演進成使用雙手與立體圖像進行直接互動。混合實境不再是實驗室與孵化器中的名詞,而逐漸邁入主流產品的軌道。當設計領域開始面對如何設計混合實境這個新議題時,過往用於視窗系統與行動裝置的設計經驗與準則,能否轉移至混合實境的設計?抑或是必須開始探索技術所帶來新的限制與可能性,才能更進一步演化出一套新的設計典範?

講者在過去三年半中,親身參與微軟混合實境產品的設計開發,是HoloLens 2中Instinctual Interaction的概念主要發展者之一,並且熟悉混合實境在技術與設計整合上的機會與限制點。在此次分享中,將會回顧混合實境的發展歷程,逐漸談到產品開發過程中的設計演化,最後,基於自身的觀點與進行中的私人獨立研究,來預視可能的未來。

介紹
唐聖凱

唐聖凱

Microsoft HoloLens
首席設計師

現任 Microsoft HoloLens and Windows Mixed Reality 部門首席設計師,從事混合實境中的直覺式互動介面的研發與設計,同時也於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擔任訪問助理教授。他於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卡內基美侖大學設計運算實驗室以及哈佛大學設計資訊研究中心接受設計創新訓練,並且在美國三星研究中心以及台灣華碩設計中心擔任使用者經驗設計工程師。他亦曾擔任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與台灣工業研究院的專案顧問。他所參與的研究與產品開發成果曾被美國ABC電視台報導、發表在CHI, HCI International, TEI 與CSCW等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展示於CES, CeBIT與Computex等國際消費性電子產品年度展覽。

Sheng Kai Tang is currently working for Microsoft HoloLens and Windows Mixed Reality as a principal designer focusing on developing intuitive and natural input modalities for mixed reality. He is also a visiting 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College of Architecture of Feng Chia University in Taiwan. He trained his out-of-the-box thinking in MIT Media Lab, CMU Computational Design Lab and Harvard Center for Design Informatics. He worked as a UX design engineer for Samsung Research American in the Bay Area and ASUS Design Center in Taiwan. He was also a project consultant of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ITRI) and 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Industry (III) in Taiwan. His works were reported on ABC, publishe­­­d at CHI, HCI International, TEI, and CSCW, and demonstrated in CES, CeBIT, and Computex.

IxDA 報導:連結虛擬與現實之間的互動魔術師  —  專訪 Microsoft HoloLens 首席設計師唐聖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