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程主題

聲音自媒體的設計與探索
Exploring and Designing Podcast

5/16 13:10 ~ 13:50 1003

共筆紀錄

聲音自媒體的設計與探索 Exploring and Designing Podcast

今年 Podcast 在 Apple 大刀闊斧要開啟訂閱制、超過 18 億使用者的臉書也闖進來要分一杯羹,各大平台都開始注意到聲音媒體這一塊,儼然成為下個媒體浪潮。

幾乎所有調查都指向財經、時事、閒聊搞笑跟英文學習是節目當紅的王道類型,但有個 Podcast 節目不談時事或財經,單純在講心理學,主持人聲音也沒特別好聽,不搞笑也不閒聊,這種知識型節目會紅嗎?

應該不會有太多人看好這樣的選擇。

2020 年二月就誕生了一個這樣的節目,在開播 25 天後成為 Apple 排行榜第三名,當年還獲得年度熱門節目與熱門新節目兩項肯定,一年後總下載量突破五百萬。

哇賽心理學是怎麼讓大眾接受知識的? 在此次講座將分享的講者觀點,洞察人性的需求再加上節目故事感的設計,節目受關注是偶然中的必然。

除了打造好節目外,合宜的平台設計才能讓優質節目有機會出頭。Podcast 節目最大的問題就是大者恆大,一般素人的新節目很難有出頭的機會。同時也缺乏與聽眾的互動、社群營造相當困難,這也是各創作者傷透腦筋的部分。

需要有更好的設計,來讓平台、創作者與聽眾三方可以各取其利,增加既有聽眾的互動與連結,更進一步把餅做大,增加新聽眾的投入。

介紹
蔡宇哲

蔡宇哲

哇賽心理學
總編輯/理事長

心理學博士,在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任教十年後離開,現為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哇賽心理學創辦人兼總編輯,探尋心理學的各種可能性。

2020年初放下教職後開始經營Podcast,現有「哇賽心理學」、「睡眠先生的活力學」兩個節目,學術背景出身並沒有讓節目變成乏味的函授課程,反而因為有十多年的教學、演講經歷加持,將知識適切地融入生活當中。希望透過心理學科普,讓大眾理性覺察自己,獲得心理健康免疫力。開播至今一年多總下載量以突已五百萬,節目也獲得Apple Podcast年度熱門節目與熱門新節目兩項肯定。

但他認為自己並不是個Podcaster,而是個心理學家,只是因緣際會在Podcast這個台灣剛爆發的產業中。因著好奇心想瞭解為什麼自己節目會受歡迎,透過既有訓練與已知理論,觀察使用者的各種特性與變化,來瞭解節目與整個產業的發展。

遠見雜誌專訪時問他,為什麼敢離開大學校園投入一個未知的產業?他說:「嘗試走未知的道路雖然冒險,但能見到沒人看過的美景」

出版作品:神奇的心理學、哇賽心理學、用心理學發現微幸福

哇賽心理學

【人文講堂】20180225 - 聽,身體的節奏~談生理時鐘對生活的影響 - 蔡宇哲

天生難幸福 Born to be unhappy | 宇哲 蔡 | TEDxDad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