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程主題

推演更有價值的未來
Design the future

5/15 15:20 ~ 16:00 1101

共筆紀錄

世界正在快速的改變;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國際政經秩序的重塑、新冠疫情的衝擊、高齡化社會的形成、天然資源的枯竭與氣候的變遷…;面對市場愈趨嚴峻的變革與考驗,企業也正面臨發展與轉型的挑戰,而設計的特質可以發現機會、解決問題,甚至推測未來、開拓新的市場,將顯得更加不可或缺。

不久的將來,可從各領域獲得巨量的數據資料,透過人工智慧成為有效的分析和預測的⼯具,將更準確掌握人們的生活方式、健康狀態、行為偏好與消費習慣…,而我們原所具備的 UI/UX 專業,也將因此必須有所調整。

如同 UI/UX 設計、品牌設計以及設計於企業內的垂直整合,原本平面設計、工業設計、空間設計…等設計領域間的界線將愈來愈加模糊,設計的跨界整合已成為必定的趨勢。

不論設計思考或設計調研,往往取自現階段的市場資訊,而若考量研發導入時程或者跳躍性的領導角色,則需更多對於未來環境的推測,以導引明日產品的機會和樣貌,這也將是下階段設計所應預備的能力。

介紹
王千睿

王千睿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
教授

王千睿原任明基友達集團副總經理暨設計長(VP&CDO),掌管明基(BenQ)數位時尚設計中心與佳世達(Qisda)創意設計中心兩大設計團隊的運作,並擔任 QisDesign 時尚生活產品事業部總經理(General Manager)。所領導團隊在 2003~2012 短短十年間已經獲得375項,包括德國red dot與德國iF、美國 IDEA 以及日本 G-mark 等國際代表性設計大獎,獲獎紀錄位居全球華人企業之冠。 留學于德國,曾任職於國際知名的保時捷(Porsche)汽車,參與車體設計,後應臺灣工研院之邀,回國至工研院電腦通訊技術研究所擔任概念性產品研發計畫主持人。1995年受邀至宏碁集團,爾後接任宏碁品牌營運事業的設計總監。

於2002年加入明基電通(BenQ),一手打造數位時尚設計中心,創造萃取中華文化意涵為概念元素,透過西方設計語彙,表現出獨特「兩元相容」之設計精神。2003年即建構 User Interface 設計部門,首開華人在用戶體驗的研究。並於2007年同時接管佳世達科技(Qisda)設計中心,雖定位為ODM公司,卻以「設計能力」作為核心競爭力,透過工業設計與多元工程整合,將造形與功能完美搭配,提升產品體驗價值,提供客戶完整的產品解決方案,使設計成為佳世達獨特的競爭優勢。

2013年轉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教授,並兼任佳世達科技(Qisda)高級創意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