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程主題

設計作為一種推測與思想實驗
Design as Speculation and Thought Experiment

5/15 11:10 ~ 11:50 1002

共筆紀錄

「我們的現實世界被無垠的可能世界所包圍。」

  • Lubomír Doležel, Heterocosmica: Fiction and Possible Worlds, 1999

2005年從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設計互動系(Design Interactions)開始慢慢萌芽的推測設計(Speculative Design)思維,經過十幾年之後,近年來在西方世界的設計、藝術文化領域,引起了廣大的影響與辯論,而很多專家也認為推測設計是「推測未來」的重要方法之一,而在東方世界,這股氛圍也緩緩升起中。

「設計」如何作為一種推測、如何作為一種思想實驗?本次講座的講者宮保睿,試著帶領你從推測設計的發源起點、思維方式、現在狀況、可能未來、創作與教學實踐來解析各種面向,試著讓我們透過推測設計思維去思考著當面對未知未來時,「這個世界可能會變成什麼樣子?」這個重要的提問。

介紹
宮保睿

宮保睿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助理教授

宮保睿為推測設計師、藝術家與策展人,1988年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市,目前為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擁有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產品組學士,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設計互動系(Design Interactions)碩士學歷。他認為設計是⼀種研究方法與思考工具,探索各種可能性,且批判過去與現在,推想未來。設計應該讓人可以刺激討論、想像與反思,他也致力於探索如何呈現可能未來的美學。作品涵蓋大型裝置、文字影像、概念性物件、表演甚至是展覽,試圖營造一個可供想像及探索的情境。

他曾獲2018年的台南新藝獎與2020年美國Core77設計大獎的推測設計獎。作品展覽於安特衛普MAS博物館、漢堡藝術與工藝博物館、台灣設計館、伊日藝術、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洛杉磯南加州大學5D學院、帕羅奧圖未來美術館、光州亞洲文化殿堂,以及英國倫敦、中國廣州等地。作品也曾刊登於多份國際與台灣媒體,包括Dezeen、Designboom、Core77、MOLD 、Frame Magazine、La Vie Magazine、design Magazine、數位時代等青睞報導。

線上文章: 撼動現實的推測設計:多樣性的現在與混種的未來,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開啟倫理思辨的推測設計:大流行病、醫療、可能未來,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藝術與科技系列講座:推測設計推測美學

演講經歷:

2020,撼動現實的推測設計:多樣性的現在與混種的未來,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台北 2020,藝術與科技系列講座:推測設計推測美學,台灣科技與表演藝術媒合服務中心,台北 2020,推測設計:夢之物件、道具與敘事性,實踐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台北 2020,推測設計,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新竹 2019,啟發性的未來:推測設計與生物藝術的交匯 _ 國立成功大學,台南 2019,生物科技夢:新生物,國際生物藝術論壇,果川市民中心,果川,韓國 2017,Vol.34 設計師交流之夜,學學 ,台北 2017,身體舖子:探索人類與動物身體的強化,OCAT Shanghai,上海,中國

藝術與科技系列講座: 推測設計推測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