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程主題

台灣設計未來藍圖
Taiwan's Design Blueprint

5/15 16:20 ~ 17:00 1101

共筆紀錄

蔡英文總統曾表示,以前台灣以「Made in Taiwan」聞名世界,未來則要以「Designed in Taiwan」揚名全球,因此,台灣設計研究院致力連結產、官、學界及不同領域,建立設計跨域機制合作,落實在總體施政、建設推動及企業創新上,推動台灣的設計政策研究與發展也是設計研究院的重要任務,過去我們在這方面的探求較少。

去年我們以整體國家發展的高度描繪台灣設計未來藍圖,首次以生態系的觀點切入,在設計政策、設計資金、設計支持、設計師、設計使用者、設計教育、設計研究、設計推廣等八個構面產出策略與行動方案,並透過產官學研 50 餘位各領域專家的參與,花費 8 個月的時間凝聚了各方代表的共識,將會是未來政府推動設計政策落實、擴展影響力的基礎。

此8構面又被分類為三部分:「供給」、「需求」,以及「供給與需求」。供給方提供設計能量,需求方接收設計能量;橫跨供給、需求方的構面則為驅動生態系運作的馬達。在供給與需求達成平衡的狀態下,國家設計政策才能均衡發展。

本演講旨在分享規劃設計整體生態系的經驗,透過掌握各級利害關係人的需求,探索完善設計環境的可能性,希望能為大家帶來啟發。

介紹
林鑫保

林鑫保

台灣設計研究院
副院長

林副院長 1999 年起擔任台北設計中心駐大阪、東京經理,2012 年起擔任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副執行長,目前為台灣設計研究副院長及台灣設計聯盟副理事長,並擔任教育部、國發會、客委會、中小企業處、台北市政府與新北市政府等重大計畫審議或諮詢委員,經常受邀訪國際演講或擔任國際獎賽評審,國際網絡關係良好,致力推廣台灣設計國際形象與實力。

曾負責 2011 台北世界設計大會之國際競標與大展規劃,研擬國際策略與整合國際資源整合,創造136 萬 / 月參觀人潮,共 56 國參展,奠定台灣設計國際合作良好基礎,讓全球對台灣設計刮目相看。曾負責 2016 台北世界設計之都的規劃與執行,辦理最具指標性 WDC 7 大官方活動,成功將設計導入市政建設與市民生活中,為設計城市的規劃者與重要推手。

目前負責設研院國家設計政策研擬、協助企業設計創新與培力賦能、及國家設計品牌 (DIT, Design in Taiwan) 的國際推動與建立等工作,建立台灣設計的生態系。幫助台灣設計國際上的發語權及影響力,用設計改變台灣、用設計讓世界看到台灣。

IxDA 報導: 台灣設計之野望:讓設計力進入政府、踏出國外 —專訪台灣設計研究院 林鑫保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