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程主題

用引導支持互動設計:從工具到轉變 (上)
Applying Facilitation in an Interactive Design Context
From tool to transformation

5/14 8:30 ~ 12:00 1006

工作坊時間:09:00 - 12:00

知名資深設計顧問 Dave Malouf 曾說:”I am not sure I have a design philosophy, except that the best designs come from the best questions. The best questions come from the best observations. …” 而引導是一個在設計過程中協助自己與他人能深入觀察與清楚表達想法的方法之一。

引導的原意是「使容易」,鼓勵參與、擁有感與來自多元觀點的創意。引導的重點在過程而非內容,協助參與者一起從現況走到他們共同想要的成果。在過程中,引導者的選擇將更容易被大家理解與看見。

本工作坊介紹的焦點討論法是一個引導想法交流的提問架構。讓你可以:

  • 進行有目的、有效的會議與討論
  • 有效快速擷取團體的最佳思考
  • 引導新想法與解法的浮現
  • 透過提問激發坦承開放的回饋與討論

本工作坊將以體驗式的方式進行,以體驗與練習為主,除了體驗與掌握焦點討論法之外,還有機會收穫到其他參與者在練習過程中的智慧與想法

適合的參加者: 有興趣者不限條件皆可參加

工作坊大綱:

  • 開場
  • 集眾人智慧找出支持互動的有效作法
  • 介紹引導
  • 焦點討論法示範
  • 理論介紹
  • 設計並用未來真實情境演練焦點討論法
  • 回顧與應用
介紹
費樂理 &林思玲

費樂理 &林思玲

文化事業學會 ICA (The institute of cultural affairs)
引導師

Frieda

她的職涯前 15 年在組織內經歷過客戶服務總監、銷售主任、組織發展經理與總經理等職務,因她對團隊與組織的發展有高度的熱情,近 15 年選擇成為全職的引導師協與支持組織轉型中需要團隊智慧交織的討論與規劃會議。

近年來從服務客戶的經驗中體驗到參與 (Participation) 的重要性,組織在面臨複雜與多變的外在環境時,如何讓內部運作可以提高回應的速度與準確度已成為各大組織的挑戰。如果組織內部有「使」員工參與的能力與文化,內部創意與面臨改變的動能以會比較高。她深信引導的技巧與能力將是未來組織與主管們的必備競爭力,所以也積極協助引導技術的推廣。

Larry

他十歲就開始接觸與學習引導,在 1972 年正式加入 ICA (The Institue of Cultural Affairs,為國際性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於協助社群發展,足跡遍佈非洲、東南亞許多國家,且從 1980 年代起始開服務商業組織,服務的範圍超過 20 個國家。

約 30 年前他落腳在台灣,擔任 Director of ICA Taiwan,他在台灣繼續推廣社群發展與服務商業組織,過程中也不藏私,將引導技術推廣於所有想要學習的人。

因為他對於引導技術的研究與歷練多年的貢獻,在2015榮獲國際引導者協會頒發「名人堂」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