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宗憲

楊宗憲
Sam Yang

克斯安森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總監

介紹

楊宗憲 (Sam) 現為克斯安森管理顧問公司總監,同時是 LEGO® SERIOUS PLAY® 在台灣的信徒之一。

早年浸淫建築系在設計上的薰陶,但卻又驚豔於管理的奧妙,不知不覺間養成了對感性與理性、創意與管理間同時關注著墨的偏好。在多年不同產業 (營建、電子、能源等) 的產品開發、業務拓展、與經營管理歷練後,開始了諮詢顧問產業的旅程。善於透過各種工作坊形式,亦結合 Futures Thinking, Systems Thinking, Design Thinking, Coaching 等,協助客戶與利害關係人共同尋找並打造屬於自己的解決方案。

由於為了充實策略規劃的顧問工具箱,因而接觸了 LEGO SERIOUS PLAY (樂高認真玩) 這個會議引導方法,並從2016年起將樂高認真玩正式帶進台灣,並以此工具做為協助企業進行策略規劃、價值觀釐清、文化形塑、產品服務設計的主要方法之一。目前亦與其他顧問夥伴,致力於協助台灣企業傳承創新、轉型發展的相關研究。

出版品:審訂《樂高認真玩:打造成功優質的企業團隊》一書

過去演講經歷: Agile Summit 2018 Agile Summit 2019

議程主題
多元未來設計建構探索
Play for Futures Design (with LEGO® SERIOUS PLAY®)
5/14 8:30 ~ 12:00 1008

工作坊時間:08:30-12:00

在設計的領域中,其中有些不易處理的議題,包含如何了解使用者心中沒說出來的期待與擔憂、如何讓利害關係人能夠好好地坐在一起討論、如何讓開發團隊達成較高的共識、如何能對產品/服務/商業發展的方向更有信心。

在本工作坊,參與者將透過體驗與討論的方式,藉由「樂高認真玩 (LEGO® SERIOUS PLAY®,簡稱 LSP)」的媒介與部分「未來思考 (Futures Thinking)」的工具,嘗試開啟一個不一樣設計的探索旅程。希望透過簡化版的快速嘗試,提供參與者同時燒腦地動手玩、認真地用心探索的機會;並共同構建富多元面向、多層次的理解,以便提供另一個可以協助形塑未來使用者可能會需要/喜愛的產品/服務,甚或是商業運營模式的可能方式。

本工作坊,期待經由未來思考,不囿於現在的設計問題,增加了時間的思考軸向,打開更多寬廣創意的機會。同時,亦期待透過 LSP 的介入與提問討論,跳脫表象的文字敘述,增加了部分富含深層意義的使用者故事的可能。

So, are you mature enough to play? Play for futures design.

  • 適合的參加者: 商業規劃設計、服務設計、產品設計專家或相關從業人員。對 LEGO® SERIOUS PLAY® 有興趣或想了解應用領域者。對 未來思考/未來學 有興趣或想了解應用領域/方式者。帶著自己的議題,想透過工作坊找到不同可能性者。適合獨自或結伴參加。

  • 不適合的參加者: 只想要來輕鬆玩樂高的朋友 (因為你會失望)。

This is NOT a workshop for people to play LEGO bricks. (Trust me, I wouldn’t let you.) But this shall be a workshop that you can play and explore how you can dig in serious issues with FUTURES THINKING and LEGO SERIOUS PLAY.


工作坊大綱:

  • Are you mature enough to play? 不只是玩,是(成熟專家的)認真玩

  • Don’t design the future, but for futures. 為多元未來而設計

  • Exploration to the core(s). 探索核心 - 深層多元的意義價值

  • Your design guiding principles. 未來設計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