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程主題

IxDTW 2.0 講者線上互動聚 #1 (王千睿、曹先進、蔡宇哲、宮保睿)

7/21 19:30 ~ 21:00 線上

fb_cover@2x #1.jpg

時間:7/21(三) 19:30 - 22:00 講師:王千睿、曹先進、蔡宇哲、宮保睿

介紹
宮保睿

宮保睿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助理教授

宮保睿為推測設計師、藝術家與策展人,1988年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市,目前為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擁有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系產品組學士,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設計互動系(Design Interactions)碩士學歷。他認為設計是⼀種研究方法與思考工具,探索各種可能性,且批判過去與現在,推想未來。設計應該讓人可以刺激討論、想像與反思,他也致力於探索如何呈現可能未來的美學。作品涵蓋大型裝置、文字影像、概念性物件、表演甚至是展覽,試圖營造一個可供想像及探索的情境。

他曾獲2018年的台南新藝獎與2020年美國Core77設計大獎的推測設計獎。作品展覽於安特衛普MAS博物館、漢堡藝術與工藝博物館、台灣設計館、伊日藝術、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洛杉磯南加州大學5D學院、帕羅奧圖未來美術館、光州亞洲文化殿堂,以及英國倫敦、中國廣州等地。作品也曾刊登於多份國際與台灣媒體,包括Dezeen、Designboom、Core77、MOLD 、Frame Magazine、La Vie Magazine、design Magazine、數位時代等青睞報導。

線上文章: 撼動現實的推測設計:多樣性的現在與混種的未來,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開啟倫理思辨的推測設計:大流行病、醫療、可能未來,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藝術與科技系列講座:推測設計推測美學

演講經歷:

2020,撼動現實的推測設計:多樣性的現在與混種的未來,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台北 2020,藝術與科技系列講座:推測設計推測美學,台灣科技與表演藝術媒合服務中心,台北 2020,推測設計:夢之物件、道具與敘事性,實踐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台北 2020,推測設計,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新竹 2019,啟發性的未來:推測設計與生物藝術的交匯 _ 國立成功大學,台南 2019,生物科技夢:新生物,國際生物藝術論壇,果川市民中心,果川,韓國 2017,Vol.34 設計師交流之夜,學學 ,台北 2017,身體舖子:探索人類與動物身體的強化,OCAT Shanghai,上海,中國

藝術與科技系列講座: 推測設計推測美學

介紹
曹先進

曹先進

先進國際顧問公司
負責人

江湖人稱Arthur,自稱「斜槓中年」,少年時即立志要做通才,因此在科學、商業及文藝方面皆涉獵廣泛。打工經歷橫跨媒體、汽車、電信、高科技等產業,擔任過人資、行銷、策略、財務等領域的主管,而且在許多公司都持續任職三年以上,深耕學習、累積貢獻。文史底蘊深厚,當過文字記者(咳咳,是早年受社會肯定的那種),喜好表演藝術,在頂尖合唱團擔任男高音累計近20年。多元經歷造就Arthur在離開Corporate jobs後,成功轉型為企管顧問,擔任策略設計師。Arthur是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MBA,任職過的公司包括工商時報、中華汽車、台積電、台哥大、商業周刊等。

出版書籍:《一個人的獲利模式》編譯

介紹
蔡宇哲

蔡宇哲

哇賽心理學
總編輯/理事長

心理學博士,在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任教十年後離開,現為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哇賽心理學創辦人兼總編輯,探尋心理學的各種可能性。

2020年初放下教職後開始經營Podcast,現有「哇賽心理學」、「睡眠先生的活力學」兩個節目,學術背景出身並沒有讓節目變成乏味的函授課程,反而因為有十多年的教學、演講經歷加持,將知識適切地融入生活當中。希望透過心理學科普,讓大眾理性覺察自己,獲得心理健康免疫力。開播至今一年多總下載量以突已五百萬,節目也獲得Apple Podcast年度熱門節目與熱門新節目兩項肯定。

但他認為自己並不是個Podcaster,而是個心理學家,只是因緣際會在Podcast這個台灣剛爆發的產業中。因著好奇心想瞭解為什麼自己節目會受歡迎,透過既有訓練與已知理論,觀察使用者的各種特性與變化,來瞭解節目與整個產業的發展。

遠見雜誌專訪時問他,為什麼敢離開大學校園投入一個未知的產業?他說:「嘗試走未知的道路雖然冒險,但能見到沒人看過的美景」

出版作品:神奇的心理學、哇賽心理學、用心理學發現微幸福

哇賽心理學

【人文講堂】20180225 - 聽,身體的節奏~談生理時鐘對生活的影響 - 蔡宇哲

天生難幸福 Born to be unhappy | 宇哲 蔡 | TEDxDadun

介紹
王千睿

王千睿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
教授

王千睿原任明基友達集團副總經理暨設計長(VP&CDO),掌管明基(BenQ)數位時尚設計中心與佳世達(Qisda)創意設計中心兩大設計團隊的運作,並擔任 QisDesign 時尚生活產品事業部總經理(General Manager)。所領導團隊在 2003~2012 短短十年間已經獲得375項,包括德國red dot與德國iF、美國 IDEA 以及日本 G-mark 等國際代表性設計大獎,獲獎紀錄位居全球華人企業之冠。 留學于德國,曾任職於國際知名的保時捷(Porsche)汽車,參與車體設計,後應臺灣工研院之邀,回國至工研院電腦通訊技術研究所擔任概念性產品研發計畫主持人。1995年受邀至宏碁集團,爾後接任宏碁品牌營運事業的設計總監。

於2002年加入明基電通(BenQ),一手打造數位時尚設計中心,創造萃取中華文化意涵為概念元素,透過西方設計語彙,表現出獨特「兩元相容」之設計精神。2003年即建構 User Interface 設計部門,首開華人在用戶體驗的研究。並於2007年同時接管佳世達科技(Qisda)設計中心,雖定位為ODM公司,卻以「設計能力」作為核心競爭力,透過工業設計與多元工程整合,將造形與功能完美搭配,提升產品體驗價值,提供客戶完整的產品解決方案,使設計成為佳世達獨特的競爭優勢。

2013年轉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教授,並兼任佳世達科技(Qisda)高級創意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