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程主題

社會設計:重新設計東南亞移工的台灣旅程
Redesign the journey of southeast Asia migrant workers in Taiwan.

5/15 14:10 ~ 14:50 1003

共筆紀錄

對全世界的每一個國家和城市來說,都在學習如何和不同語言、種族、文化的人們共處,互相看見彼此身上的價值,能夠擁有更多的同理心,具備通往未來更加全球化世界的核心能力。

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非營利組織 One-Forty 在 2015 年成立。One-Forty 期許自身能夠作為社會大眾認識移工的第一扇窗,提供各種讓台灣民眾和移工互動的方式,讓整個台灣社會可以更真實的了解移工背後的跨國旅程和故事,也改變原有對於移工的偏見和刻板印象,塑造更多元包容的台灣社會。同時,也從移工的角度出發,了解到移工在台灣有高度的學習需求,因此成立了全台灣最大的移工學習社群,讓移工的台灣經驗能夠留下美好的回憶。

本次分享將深度說明 One-Forty 六年來的實際案例,如何以社會設計 (Social Design) 的方法來協助並改善東南亞移工的台灣旅程。

IxDA 報導: One-Forty 陳凱翔:以社會設計在NGO裡掀起以東南亞移工為中心的人本革命

介紹
陳凱翔

陳凱翔

One-Forty
創辦人

陳凱翔,One-Forty 創辦人。2015 年創立 One-Forty,專注於東南亞移工的教育,打破移工的貧窮惡性循環,並為移工自身與家人甚至下一代創造更好的生活。同時增進台灣民眾與移工之間的互動和同理,建立一個實質多元友善的社會。2018 年入選西雅圖 Perennial 社會創業家亞洲代表、2019 年入選國際知名社會創新平台 Ashoka Changemaker 亞洲代表。

過去任職於顧問事務所,專責於推動企業解決社會議題的共享價值策略 (Creating Shared Value);同時也是網路媒體 Career for Change 創辦團隊成員之一,參與以「翻轉工作」為旨的長期社會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