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AI 成為好夥伴,邁向 UX 設計新未來 — AWS Product Design Lead 陳翰申

Nozomi Hsu

Nozomi Hsu

2021/4/29

採訪:Nozomi Hsu, Yuning Kao

撰稿:Nozomi Hsu

總在演講活動提早到場,一進門就拿出他準備的採訪小抄記事本準備受訪,這位外表溫文儒雅,內心剛毅認真的男子,就是今天的受訪者陳翰申。

他曾任職於全球夢幻企業 Google、Adobe、Microsoft 以及 IBM,現職為 AWS AI Team 的 Product Design Lead,在人工智慧(AI)與機器學習(ML)方面擁有豐富的用戶體驗及產品設計經驗。讓我們一起走進他的故事,了解他的過往人生,了解他是如何走出這番令人驚嘆的經歷,也聽聽設計師該如何在不可避免的 AI 普及世界中往前邁進。

hanshen-01.jpg

非常用心準備訪談的翰申

永不放棄心之所向,不要對自己說 No

建築系畢業,曾在知名的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建築案」中,年紀輕輕初試啼聲便與夥伴打敗眾大事務所拿到全國競圖,被當時老闆大力肯定並期望栽培成團隊領導,以當時社會觀點來看,這無疑是條既王道又正確的路。但是翰申提出質疑:「你選擇它,並不是因為它對,而是因為它有安全感,是因為別人的認同。」

在這次以「數位圖書館」為命題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建案中,他開始思考:「如果書本都數位化了,為何人還需要圖書館?實體圖書館的意義是什麼?」這些疑惑在他做研究時不斷冒出,也剛好命運巧合遇到來自義大利 Domus Academy 設計學院的設計師,他從這位設計師身上得到新方向,開始學習「跟人有關的設計」這個全新領域,也就是當時仍沒被明確定義出來的「UX」。

於是翰申決定放下待在建築事務所的美好未來,申請獎學金前往美國羅德島設計學院讀碩士,當時曾讓老闆生氣不已,但多年後在美國與潘建築師重逢,總算讓他理解當時的離開原因也取得老闆鼓勵,肯定就是對自己堅持自己所愛的回報,也巧妙地呼應到潘冀聯合建築事務所的「內蘊外揚、不卑不亢、敬天愛人的自然流露」中心思想。

好奇的問翰申,是怎樣的理念讓他這樣一直堅持一下,甚至成為後續曾因過往經歷及在海外闖蕩的堅毅態度,被媒體讚譽為鋼鐵人。

「我秉持著信念,當我在做一些突破或追求我要想要的的東西的時候,No 是要讓別人跟你說的,而不是由自己說的。」

hanshen-02.jpg

沒有人應該給你第二次機會!嚴格實踐計畫培養系統化能力

經歷過設計學院裡充滿價值、想法碰撞的學習後,翰申開始以設計師身份在紐約工作。他深刻地說:

「當時我學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沒有人應該給你第二次機會。什麼事情你第一次就要做到,第一次做到是應該的,沒有做到對是有點奇怪的。」

這句話說來既正確又符合紐約的工作風格,但是那種做錯了就沒有退路的壓力,對於一個在美國孤軍奮戰的初入行設計師來說,顯然非同小可。但也因為這樣,在 IBM 工作時,即使工程師們都只跟他說「你不要想那麼多,AI 資訊架構都做好了,你做一個漂亮的 UI 就結束了。 」翰申還是一直不斷思考如何把 UX 更深入的帶到 AI 產品的設計過程裡面。在經過許多調查後,他發現既然現行 UX 的設計方法沒有辦法涵蓋人工智慧產品的許多新的挑戰,且根本沒有人能真正地告訴自己怎麼做,那他決定成為那個第一個嘗試的挑戰者。

因此翰申開始挑戰它並為其建立學習系統,而這一方法就是「系統性地去思考如何學習」。在 AI 設計的例子中,他想成為銜接起 AI 與 UX 兩者間鴻溝的設計師,他就必須非常有系統地去了解 AI 知識內涵。為了達到系統化學習 AI 的目標,他訂定明確計畫並且嚴格地實踐,這就是他培養出系統化能力的開端。

而這樣系統化的學習,不僅僅能夠降低容易陷入資訊焦慮的設計師們的恐慌,在未來面對未知挑戰時,也能更有方向地走下去。

以終為始,系統化設計自己的職涯

陳翰申翻閱他充滿筆跡、幾乎不見留白的記事本,一邊告訴我們對於他來說,系統化分成兩種。

第一種是自己給自己的系統,其中又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今年想要達成的目標,這是相對短期且非常目標導向,可以快速變更調整;另一部分是 5 年之內要建構的一套學習系統,這是以系統導向為出發點,需要長期培養。譬如說你期許自己在 AI 的領域持續吸收最新資訊,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或每週至少找一段時間,固定閱讀訂閱的雜誌或媒體。只要養成這項習慣,每個禮拜都固定做這件事情,就能得到真正長期的影響力跟成長。當然在這之間,也必須定期去檢視成效是否如預期,是否需要調整等。

如果說第一種是個人方面的系統的話,那第二種就是跟其他人建立起關係的學習系統。不管是加入一個學習團體,或者是自己建立一個團體都可以,因為參與團體才能更快速地得到更多的觀點。另外,建立學習的 Network (網絡)也很重要,這個學習網絡由三種不同層次的人構成:一種是比自己厲害的 Mentor (業師),在煩惱時能為你解惑;一種是跟自己平行的同好,可以一起討論設計趨勢;一種是比自己資淺的設計師,透過與其教學相長,你成長的永遠會比你想像的多。

「當你在教別人的時候,也是重新檢視自己的機會。」

除了系統化以外,陳翰申也建議我們以設計產品的角度去思考,把自己當成是一個產品。花時間用心為自己規劃出一個明確的 Roadmap(產品路線圖),它能幫助你走得更好、更遠且更有自信。

「每個設計師都應該把自己當成王牌產品,去設計、去思考。如果你都沒辦法設計你的生活、沒辦法設計你進步的方式,你要怎麼講自己是一位好的設計師?」

hanshen-03.jpg

抓緊時間,成為自己的王牌設計師

踏入 AI UX 的心法:永不忘記以「人」為初衷

對於十年後的科技技術演進,翰申怎麼看?

「在未來,那個 AI 如同電跟網路一樣普及的世界裡,仍有許多硬實力是設計師們需要努力跟上的」。

「AI 不只是個影響社會影響系統層面,也是未來國力發展的重點。」

這些硬實力包含對 AI 廣義的理解、對數據的掌握、以及最重要的是能用 end to end(端對端)的方式去思考一個 Model (人工智慧模型)的能力,換言之,設計師必須能逆推思考出一個 AI Product 是用了什麼樣的 AI 能力,進而去做到什麼樣的事,然後試著運用一些技術工具去實作。

除了三個硬實力外,也不能忽略三個軟實力:持續蒐集並整理整資料、從分析產品中找受眾和賣點、觀察問題成因來思考解答。這些軟實力將有助於設計師管理創意,並學習從過往問題中,有邏輯的去預測未來問題解法。

他引述當年唐鳳在灣區分享中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也跟大家分享「我們人需要學習的是,與問題共存的能力,還是要學習去往前進。」

但是身為設計師的我們也不用過於恐慌,更不要忘了「產品始終是為了人而設計的」。

「不是問 UX 要如何設計 AI 產品,反而是要倒過來以 AI 去改變我們思考 UX 的方式。」

唯有將 UX 觀念跟商業邏輯帶進 Technology(技術)的時候,它才能真正成為一個好的產品。就像在陳翰申剛開始接觸 UX 時,定義仍然混沌,AI UX 或許也將會進入混沌不清的時期。然而,幸運的是我們可以一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聽聽他怎麼說以人為本的人工智慧產品設計吧!

hanshen-04.jpg

跟著翰申一起向未來 AI 世界邁進

       

Credit

撰稿者:Nozomi Hsu / nozomihsu@ixda.org.tw

採訪:Nozomi Hsu, Yuning Kao

攝影:Tim Chou, Vicky Hsu

編輯:De Jiun Lee, Leona Lin

       

✍ 看更多精彩的講者會前專訪:(依發布時間排序)

陳潔如 Sabrina Chen / 若水國際/Flow, Inc CEO

唐玄輝 Hsien-Hui Tang /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 教授

呂奇晃 Chaz Lu / 青蛙設計 frog design 執行設計總監 Executive Design Director

陳凱翔 Kevin Chen / One-Forty創辦人

費樂理 &林思玲 Larry Philbrook / 文化事業學會 ICA (The institute of cultural affairs) 引導師

蔡宇哲 / 哇賽心理學 總編輯

石田智絵 & 林靜瑩 Ishida Tomoe & Chingying Lin / Neuromagic Facilitator

李明 Lee Ming / 版塊設計 創辦人&總監

王冠人 Kevin Wang / Amazon Web Services Product Designer

陳翰申 Han-Shen Chen / Amazon Web Services Taiwan Limited Product Design Lead

吳庭安 T.A. Wu / 春池玻璃 W 春池計畫主理人

曾韻如 Rice Tseng / Grab Principal Product Designer

郭正澔 Nelson Kuo / 唐碩體驗創新諮詢 TANG Consulting 新空間體驗執行總監/策略師

曾文杰 Parks Tzeng & 邱司唐 Dorian Chiu / 華碩電腦 華碩設計中心 使用者經驗設計處 副處長 & 設計經理

施子薇 Jill Shih / 大慶證券 CXO

張志祺 Chih-Chyi Chang / 簡訊設計 共同創辦人

林鑫保 Oliver Lin / 台灣設計研究院 副院長

林華慶 Hwa-Ching Lin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局長

郭藺瑩 Lydia Kuo / Verizon Media Senior Design Manager

唐聖凱 Sheng Kai Tang / Microsoft HoloLens 首席設計師

石井裕 Hiroshi Ishii / MIT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 Professor

Alan Shen / Riot Games Principal UX Designer

許竣棠 Neo Hsu / 台灣國際航電 Garmin 使用者經驗部主任

陳威帆 Taco Chen / 四合願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暨製作人

王千睿 Manfred Wang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教授

蔡偉彬 Gary Choi / 羅技電子 Logitech 資深設計經理

黃帥豐 Steven Huang / 明基電通數位生活設計中心使用經驗設計處 處長

宮保睿 Paul Gong /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助理教授

曹先進 Arthur Tsao / 先進國際顧問公司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