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了超過一年之 IxDTW 2021 真的要閉幕的大會

Leona Lin

Leona Lin

2022/1/8

撰稿:Leona Lin

四座參天龍柱靜謐地豎立在會場舞台前方,當會眾們開啟 Mobile Web,待 Jerromy 一聲令下,用點擊為之集氣,一瞬間會場多了七彩虹光,為 IxDA 十年大會閉幕活動拉開序幕。

002.jpg

「網路及互聯網互動設計」邏仕數位 - Jerromy 執行長

第一段分享是由邏仕數位執行長 Jerromy 帶來的「網路與物聯網活動設計」,過去以大型互動裝置聞名,近年來則以 Mobile Web 互動網頁活動,透過規劃設計遊戲化流程,幫助客戶在跟顧客的接觸點上,用網路結合實體互動,增加更多習慣養成,和以獎勵機制為誘因的有趣互動。

Jerromy Lee,邏仕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過去任職於「遠時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員都是在行動網路科技產業活躍十多年的老手,主要業務是執行行動裝置、系統開發、並搭配設計使用者體驗。這次的開幕龍柱設計,出於邏仕數位跟長期合作夥伴「記億互動整合有限公司」黃上億之手,這次設計時採用萬花筒概念,完美整合聲光及動態效果,原本打算在五月十年大會開幕秀,表演跨會場互動裝置即時同步集氣,為活動帶來吸睛聲光效果。但礙於疫情年會改成線上,就情商 Jerromy 在這次閉幕時,讓這精心打造的互動裝置來驚艷全場。

019.jpg

Jerromy 分享為什麼以 Mobile Web 來做實體互動設計,因為現今人人手機下載的 App 已過多,不但佔手機容量又很少開啟使用,活動現場網路頻寬不足若以 App 下載才能做互動,對使用者體驗也影響很大,勢必讓顧客參與活動意願降低,故近期所有專案活動頁面設計上,皆改由 Mobile Web 來做為設計產出依據,Mobile Web 可以做到 AR、VR、3D互動,也可以掃 QR-code,應用性就更多變。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精彩案例。

🚩Web AR 耶誕卡:用手機掃卡片上的 QR-Code,就會有 AR 聖誕樹現身!

022.png

🚩Web AR 寶可夢:防疫期間跟各大藥局合作,做出 AR 的 3D 小精靈。

023.png

🚩3D、AR 虛擬展間:杜拜世博辦虛擬世博網站,可透過網站走進虛擬展館裡去參觀互動,以前端技術互動體驗來推廣台灣。

024.png

🚩Web VR 互動平台:可以線上看 360 度的展品,每個點還有尋寶任務,另外也能用 Web 切左右畫面做 VR 模式,用網頁就能看到,可以在故宮南院網站看六個展覽,也有獨立網址可以分享。

025.png

026.png

🚩3D 即時氣象:可以看到即時的 3D 風向、雨量,3D地形長出來、地圖圖資都由自己開發。

027.png

🚩Web QR-code 虛擬發票牆: 像做手遊活動抽卡,在大牆上用掃描就能蒐集虛擬發票的遊戲,累積額滿就能抽獎。

029.png

🚩垃圾車定位:在垃圾車上裝機上盒和接受器,去改造垃圾車的環節,明年會做車隊管理系統,做更智慧的升級,垃圾車都會可以被監控。

030.png

🚩全息投影置物櫃:將置物櫃改造成捐款裝置,投多少錢會印出給感謝卡,資訊也會同步上雲可供查詢。

031.png

🚩社區健身系統:設計在民生社區的爬樓梯系統,可以鼓勵大家爬樓梯消耗熱量,也能監控人流系統,讓社區管委會可以知道樓梯使用狀況。

032.png

在做這些裝置互動應用時,第一是要資料上雲,第二是要有 Device Manager 設備管理,第三是 4G、5G網路 或 GPS Signal,第四個是要將這些東西串連,然後連上 Device Manager。

不但需要考量 Mobile Web 設計,更要顧慮到 IOT 端串接上雲,還有硬體設備的串接,於是也得搭配後端控制,才能將軟硬整合出一套完整的系統,完美達成客戶委託需求,也讓顧客更有動力在這些遊戲化場景裡,自在遨遊。

他們為這次十年大會設計的開幕秀 aka 閉幕典禮開場,期待邏仕數位未來有更多精彩的專案新作,將互動設計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047.jpg

「設計職涯的霓虹燈」設計大排檔 - 錢錢、阿關,與談人:Richard、Max

第二段活動,則是由《設計大排檔 • 設計師 加班做稿第一品牌 Design Stand Up!!》的錢錢和阿關,邀請 UX 大前輩《悠識數位》Richard和銘傳最帥教授 Max 老師,現場實況重現平日錄製 Podcast 環境,為大家妙語如珠地帶來一場「職涯霓虹燈」。

👉「找你所愛,做你現在想要做的事。你可以隨波逐流,但也是要慢慢往前找到你所愛的方向。 」

設計師職涯的未來規劃該怎麼做?真的能做到40~50歲嗎?Richard 和 Max 分享,年輕時候其實光應付眼前的任務就處理不完,更遑論要去想像當我們到了40、50歲時,會變成什麼樣子。

職涯轉換上有時候不是立定志向就一定會往那個方向走,職涯多變也不是不好的事,不用太驚慌。只要朝會的、喜歡的方向去走,如果擔心設計無法做到老,就慢慢轉換就好。

當你開始上路,慢慢會有喜歡的有興趣的事情出現,當想要開始跨領域轉職時,就先選比較類似的開始往前走,雖然是隨波逐流,但可以慢慢找到你真心所愛想繼續經營的職涯方向。

043.JPG

👉「動盪的時代,做設計領域的專才或通才無絕對答案,也可選擇像 Max 一樣作育專才。」

設計領域的通才跟專才無絕對答案,只能回來自己思考哪一種比較適合你自己。可能年輕時是很專精於領域知識的,結果年紀越大變通才也都有可能,可以先找找你自己適應什麼,也不用一定要找到標的目標。因為每個人的職涯,真的是看興趣、年齡、產業、環境影響。

設計職涯可以走多長?其實可以把「設計」兩字拿掉,因為現在世代也不是這麼早退休,你只要想像自己整個人生長度再去思考。光是這兩年疫情就變化很大,有的人追求財富自由、有的追求環遊世界,你要想想來到世界也就一次,看你真正想做什麼,不一定要繼續做設計師。 像 Max 老師既不是專才,也不是英才,他是作育專才。

048.jpg

👉「 會認為自己是冒牌者,代表你已經有一定程度跟能力,你才會覺得自己很弱。 」

很多人會覺得自己和自己所在位置不相對,德不配位,這是合理的,也是常見的反應。

這就是 鄧寧-克魯格效應 ( Dunning-Kruger effect ),你的能力和知識不足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比較厲害;但你的能力和知識已經知道更多時,你會覺得自已更是不足。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冒牌者時,可以回頭想想,是不是因為自已也開始接觸到更多知識了,所以才會覺得自己不足,但可以想想,你已經是很棒的了,應該有更多自省和相信自己的空間。

044.JPG

👉「只要跑快一點,只要每天進步一點點,就會累積巨大能量。」

自從網路、社交媒體、訊息變得更多。我的世界從紅豆大、變成籃球這麼大,看到某些厲害的人就覺得自己怎麼能,現在這個情況比以前嚴重太多。

在恐懼跟焦慮的狀態下,叫你不要去接觸社交媒體很難,但我們可以做的是過濾,不要吸收太多資訊。或者適時裝死,躺平,只要跑贏旁邊的人,那也夠了。

我們年紀都大了!要懂得設法控制自己的資訊範圍,只要跑快一點,只要每天進步一點點,就會累積巨大能量。

我們還是要正視焦慮,因為它一定都存在,只是看怎麼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051.jpg

👉「所有負能量都會帶來正面意義。人生就是苦海無涯,回頭是岸,能不能用正面方式接受?」

在工作上被主管同事電了以後,自己要開始能解讀大家給的回饋,那些資訊內容是值得被吸收的,能夠接受的,都能讓自己變的更強。

反過來看,可能也會有受害者心態,但如果團隊都能講真話時,就可能比較不會發生。

鼓勵大家,也許你喜歡或有興趣的工作,現在還沒有出現,覺得在這個工作上不適應,但希望大家也可以堅持一下,再繼續等待一下。如果你喜歡與人、數據、AI 相關的工作,但是現在真的沒有這幾種合在一起的工作,可以先找一個能夠適應及適合的環境,繼續堅持和繼續學你有興趣的東西,有一天那樣的東西和領域就會出現。對特定方向有興趣的人,可以參加社群和活動,你的職涯就會比別人更加有機會先接觸到相關機會。

Richard 和 Max 的分享,告訴我們「堅持一下,努力一下,就會有可能。」而 IxDA 十年大會也正是這樣的堅持下去,從去年到今年,終於完美落幕了。

058.JPG

謝謝大家對 IxDA 十年大會的參與和支持,明年將安排更精彩的活動等著與大家一起玩,預計在年後將由年會《答案之書》APP互動版製作的合作夥伴 BRICKS 智慧顯示 - Taiwan的 Roger,來為大家帶來開春第一場工作坊,透過商業空間互動螢幕 No-Code PaaS 解決方案,讓螢幕實現「自助導覽、服務、結帳、販售」、「零接觸互動」、「多屏遙控互動」或是實現任意螢幕數量的自由角度螢幕拼接同步,都能用 BRICKS 達成。讓每一個終端螢幕,都有提供無限智慧互動可能的發展性,創造更多人機互動的遊戲化場景出來,讓我們敬請期待。

IxDA 十年大會,大成功!!!!!

003.JPG

001.JPG

Copyright:圖/文 @IxDA 直擊小組。

更多精彩的活動照片,請參考 IxDA Taiwan 粉絲專頁:http://bit.ly/2XJ23M0

感謝各位的閱讀,我們下次再見!👋

       

Credit

文 / Nozomi、紅豆、Leona

圖 / Duncan、Tim、庭羽

       

✍ 看更多精彩的講者專訪:(依發布時間排序)

朱穎君 Amo Chu / 阿福管家 AlfredCamera 產品經理暨廣告變現運營

吳雨涵 Yu-Han Wu / 阿里巴巴 Alibaba 高級體驗設計師 Senior User Experience Designer

陳昱璋 Alix Chen / 工業技術研究院 ITRI Design Lead 設計經理

楊宗憲 Sam Yang / 克斯安森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監

陳潔如 Sabrina Chen / 若水國際/Flow, Inc CEO

唐玄輝 Hsien-Hui Tang /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 教授

呂奇晃 Chaz Lu / 青蛙設計 frog design 執行設計總監 Executive Design Director

陳凱翔 Kevin Chen / One-Forty創辦人

費樂理 &林思玲 Larry Philbrook / 文化事業學會 ICA (The institute of cultural affairs) 引導師

蔡宇哲 / 哇賽心理學 總編輯

石田智絵 & 林靜瑩 Ishida Tomoe & Chingying Lin / Neuromagic Facilitator

李明 Lee Ming / 版塊設計 創辦人&總監

王冠人 Kevin Wang / Amazon Web Services Product Designer

陳翰申 Han-Shen Chen / Amazon Web Services Taiwan Limited Product Design Lead

吳庭安 T.A. Wu / 春池玻璃 W 春池計畫主理人

曾韻如 Rice Tseng / Grab Principal Product Designer

郭正澔 Nelson Kuo / 唐碩體驗創新諮詢 TANG Consulting 新空間體驗執行總監/策略師

曾文杰 Parks Tzeng & 邱司唐 Dorian Chiu / 華碩電腦 華碩設計中心 使用者經驗設計處 副處長 & 設計經理

施子薇 Jill Shih / 大慶證券 CXO

張志祺 Chih-Chyi Chang / 簡訊設計 共同創辦人

林鑫保 Oliver Lin / 台灣設計研究院 副院長

林華慶 Hwa-Ching Lin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局長

郭藺瑩 Lydia Kuo / Verizon Media Senior Design Manager

唐聖凱 Sheng Kai Tang / Microsoft HoloLens 首席設計師

石井裕 Hiroshi Ishii / MIT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 Professor

Alan Shen / Riot Games Principal UX Designer

許竣棠 Neo Hsu / 台灣國際航電 Garmin 使用者經驗部主任

陳威帆 Taco Chen / 四合願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暨製作人

王千睿 Manfred Wang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教授

蔡偉彬 Gary Choi / 羅技電子 Logitech 資深設計經理

黃帥豐 Steven Huang / 明基電通數位生活設計中心使用經驗設計處 處長

宮保睿 Paul Gong /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助理教授